中国象棋是一种在国内流传十分广泛的棋类游戏。玩家根据自己对棋局形式的理解和对棋艺规律的掌握,调动车马,组织兵力,在棋盘上进行象征性的军事战斗。


基础规则

玩家人数
需要两名玩家参与游戏。

棋子数
棋子共为三十二枚,每位玩家16枚棋子。

棋盘
为棋子活动的场所,由九条平行竖线和十条平行横线所组成,共九十个交叉点,棋子即在这些交叉点上活动。

河界
中间第五、第六横线之间未画竖线的空白地带,即为河界。整个棋盘按河界分为两部分。棋子无法走到河界中,但是河界亦代表横竖一格。

九宫格
游戏第一局时,由桌主执红旗,其后则轮换一次。执红旗的玩家为先走方。

走子
两名玩家轮流走子,每回合只能走一步,哪方将帅先被对方吃掉,即结束游戏,吃掉对方将帅的一方为赢家方。


棋子规则

象棋的棋子共三十二个,分为红蓝两种,各十六个,由对弈双方各执一组,每组兵种是一样的,各分为七种:红方:帅(1)、仕(2)、相(2)、车(2)、马(2)、炮(2)、兵(5),蓝方:将(1)、士(2)、象(2)、车(2)、马(2)、炮(2)、卒(5)。棋子后的括号内为该棋子的数量。其中,将和帅、士和仕、象和相、兵和卒作用完全相同,只是写法和颜色不同。

将或帅
只能在九宫格内移动,每回合只能垂直或水平移动一格。将和帅不准在同一直线上直接对面,如一方已先占据,另一方必须回避。

仕或士
只能在九宫格内移动,每回合只能延对角线移动一格。

相或象
只能在自己河界范围内移动,每回合只能延对角线移动两格,在移动过程中不能穿越障碍。


可以在整个棋盘范围内移动,每回合只可以水平或垂直移动一点,再按对角线方面向左或者右移动。另外,在移动的过程中不能够穿越障碍。


可以在整个棋盘范围内移动,每回合可以水平或垂直方向移动任意个无阻碍的点。


可以在整个棋盘范围内移动,移动起来和车相似,但它必须跳过一个棋子来吃对方的棋子。


可以在整个棋盘范围内移动,每回合只能向前移动一步,过河界前不能左右移动,过河界后则可左右移动,但始终不能向后移动。

吃子规则
除炮外,其他棋子移动到的位置上正好有地方棋子存在,即可吃掉地方的棋子,吃子时相互之间不判断大小。炮只能跳过任意一个棋子来吃敌方的棋子,不能吃自己的棋子。


走子规则

一方的棋子攻击对方的帅(将),并在下一部要把它吃掉,称为“照将”,或简称“将”。被“照将”的一方必须立即“应将”,即用自己的着法去化解被“将”的状态。如果被“照将”而无法“应将”,就算被“将死”。
轮到走棋的一方,无子可走,就算被“困毙”。
双方走棋循环反复次数不可超过3次。
不可连续提出议和超过3次。如连续议和数达到3次,则必须在双方各走子3步后才可再次提出议和。


胜负规则

对局时出现下列情况之一,为输棋,对方获胜:

  • 帅(将)被对方将死。
  • 走棋后形成帅(将)直接对面。
  • 被“困毙”。
  • 自己宣布认输。

对局时出现下列情况之一,为和棋。

  • 双方均无可能取胜的简单局势。
  • 一方提议作和,另一方表示同意。

10步或1分钟内决出胜负,赢家不加分。
获胜方获得10点积分和金币,输家再未下注情况下不扣除金币,只扣除10点积分。
游戏步数超过10,游戏时间超过1分钟,和棋时,双方各得1点积分和1点金币。
游戏步数未超过10或时间未超过1分钟,和棋时,双方互不得分或扣分。
逃跑玩家扣除30点积分和金币。